茶胺酸是茶葉中特有的胺基酸成分,是自然界存在的物質,佔茶葉總游離胺基酸50%左右。
茶葉中的鋁經沖泡後溶出率有限,茶湯中的濃度約為1-6mg/L(ppm),屬可正常代謝範圍,且溶出型態為有機酸鋁及氟鋁複合物,並非 具有毒性之鋁離子。   鋁金屬在綠茶製造前後含量差異不大;但在製成紅茶後,茶葉中鋁金屬含量會略為減少,推測可能是因為紅茶製程中長時間揉捻, 造成茶葉汁液流失而減少鋁金屬的含量。
在茶藝展示或品質評定過程,為求茶質儘速呈現,常以「溢壺」或「溫潤泡」方式瀘除茶沫,而袋茶 或大壺沖泡則無此必要, 表示「第一泡茶」之「洗滌」功能並非流程主要訴求,因此,網路謠言-不喝第一泡茶,實與農藥無關。   目前台灣允許在茶園中進行病害防治所使用的藥劑,是採安全性高及水溶性低的藥劑,茶改場歷年檢測茶乾農殘,及評審 茶湯品質之國際標準作業流程,均未廢棄第一泡茶,亦未曾發現茶湯農藥殘留過量案與第一泡茶湯廢棄與否有關。  
不同的茶菁及加工製程,再經歷不同時空的洗禮,最後轉化出多樣化的醇厚風味,這是台灣陳年老茶的特色。 但並不是所有的茶皆可製作出老茶。目前台灣地區計有三場較大的老茶競賽,分別是:台灣省茶商業同業公會之「全國陳年老茶品質鑑定競賽會」 南投縣茶商業同業公會舉辦之「烏龍老茶比賽」 及凍頂合作社舉辦之「凍頂老茶比賽」。   比賽茶樣品種要求為20-30年陳年後發酵老茶,不分品種,半球型緊結為標準。 一、滋味(40%),茶湯飽滿厚實,順喉韻足,呈現自然香氣,茶水,微梅果酸為佳。 二、香氣(20%):茶葉開湯火有陳香、梅香、人參香、木質香、檀香木,以茶氣香者為上品 三、水色(20%):湯色澄清,琥珀色、橙楬色、棕褐色為佳。 四、外觀(10):半球形緊結為標準,葉面褐色微紅。 五、葉底(10%):展開完整、膨鬆乾爽為佳。    
  隨著普洱茶藏茶風行,近年來台灣陳年老茶收藏及品飲也跟著流行起來。各式各樣的陳年老茶紛黨出籠,由於貯放條件及或加工的影響,目前台灣地區坊間可見的陳年老茶可分為以下三個型態。 一、自然陳化陳年老茶: 隨貯藏時間增加,茶湯水色愈來愈深,愈偏紅褐色,茶葉顏色變深,茶梗顏色轉紅楬色、葉底愈來愈緊結,但沖泡時仍可自然開展。藝湯風味從新鮮的茶香,逐漸偏酸味,良好保存的茶葉並會進一步轉化掉酸味, 漸次產生醇厚陳年老茶韻味。  
「茶餅」不再是普洱茶的專利! 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以在地茶葉,精心研發不同的加工方法和壓製技術,創造出不同形狀的茶餅
沖泡一杯熱茶,茶湯中的兒茶素、胺基酸、咖啡因等化合物,共同構成茶湯,隨著水蒸氣的撲鼻,其中也因為包含著許多揮發性的化學物質, 因此讓泡茶的同時,還有氣味的體驗。
鐵觀音茶在清雍正年間發源於安溪西平,至今已有300年歷史,福建省安溪縣歷來是中國著名的烏龍茶主產區,也是名茶鐵觀音的故鄉。安溪縣位於中國福建省境內東南方,是與廈門、漳州、迫州閩南金三角為鄰的一個中心沿海山區大縣,因位處亞熱帶氣候區,境內層巒疊翠、甘泉潺流、雲霧繚繞、四季長青,故茶樹生長旺盛,優良品種較多,有鐵觀音、烏龍、水仙、奇蘭、佛手、毛蟹等。其中製茶品質又以鐵觀音最佳。<安溪海拔500至600>  
本評茶術語是由南非I.& M.Smith<Pty>Ltd提供,內容詳盡,足見他們對茶葉品管之精細,本術語雖專為形容紅茶品質之用,但其中若干與形容其他茶 葉品質有相通之處,特訪供我茶業界參考。  
2013年日月潭紅茶評鑑於10/22至10/25共計四日,於南投縣魚池分場完全評鑑作業。大葉種參賽件數為123件,台灣山茶組92件,台茶18號391件,台茶21號為68件,共計為674件。  本次評鑑競賽各組入選共355件,淘汰319件。淘汰率為47%。
上週於茶情雙月刊中看到了日本品評茶湯的方式與台灣來說大不相同。在日本茶標準評比方式中,茶葉量為四公克,並以兩百毫升的沸水進行沖泡
最先前一頁12下一個最後
第 1 頁,共 2 頁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訂購專線:049-2755753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訂購手機:0921-197889蕭先生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訂購Line ID:0921197889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訂購微信ID:n0921197889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訂購SKYPE:smallfox6@msn.com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專售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維護推廣:溪頭鹿谷旅遊中心